青光眼 患者生活須知

聯合報 2003.8.26 星期二

青光眼是指因眼壓高於眼睛能容忍的程度,造成視神經破壞與視野缺損的疾病。此疾患具有潛在的致盲性,所以患者一聽到自己得了青光眼,往往不是無法接受,就是覺得生活會受到很大的限制。


比如說前陣子許多媒體都提到,領帶打太緊會因靜脈回流不佳,而使眼壓上升,以至於對青光眼有不良的影響。但事實上是否為真呢?


依據我們的臨床經驗,若患者視野不是喪失很嚴重,生活通常都還能維持在正常狀態。由於大部分與青光眼相關的資料只提及其成因與治療,病人最關心的一些日常生活應注意的小細節,反而在書上較少提到。


因此讓我們來談談青光眼患者的日常生活。


一、青光眼病人可以喝咖啡和茶嗎?


在喝完咖啡與茶後1小時內眼壓常有上升的現象,但其上升程度很小,所以青光眼患者並不需對這些飲料作太嚴格的限制。不過,在臨床上有些病人以茶作為日常解渴飲料,如果喝的量多,這對青光眼的患者來說並不好。


因此,建議青光眼患者飲用飲料應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則,避免一次性的牛飲,尤其在炎熱夏日裡應避免一次大量喝下500cc以上的水分,因為不管是否含茶或咖啡的成分,牛飲習慣會造成眼壓很大的起伏。


二、青光眼病人可以飲酒嗎?


有些青光眼患者有飲酒習慣,因此也有人擔心喝酒是否會影響青光眼的病情。實際上,少量的酒精,尤其是紅酒對心血管反而有某種程度的保護,所以青光眼患者也可以享受品酒的樂趣,只要不是牛飲,都不用擔心喝酒會對眼壓造成影響。


三、青光眼病人可以抽菸嗎?


抽菸不管是青光眼患者或正常人都應該要避免,因為抽菸與癌症及動脈硬化有關。某些眼科疾病如視網膜血管阻塞、黃斑部病變也都認為與吸菸有關,所以有這些症狀的病人更應避免吸菸。另外,長期吸菸的人,有較高的機會造成眼壓上升的現象,所以對青光眼患者來說,能避免吸菸的話,對眼壓的控制比較好。


四、青光眼患者如何進行休閒娛樂、運動?


適量的運動不但不會造成眼壓上升,反而會使眼壓下降,但是某些特殊青光眼患者,例如色素性青光眼的患者,在運動後眼壓反而會有短暫性的上升就要注意,不過對大多數的青光眼患者來說,適度的運動對眼壓是有助益的。


運動唯一要注意的是,青光眼患者視野若有相當程度喪失時,玩一些較危險性的球類運動,如網球,就要小心被球擊中的可能;至於游泳,在比較淺水的區域游泳,則對眼壓的變化微乎其微,但如果跳水,則對於視神經有相當損害的青光眼患者而言,有可能對視神經進一步產生某種程度的傷害。


五、青光眼患者搭機飛行有無限制?


飛行與青光眼患者有相當的關係,因為飛機在高空時處於低大氣壓的狀態,這種狀態常會造成眼壓升高,不過因為民航機內會有加壓裝置,所以眼睛對於氣壓的變化會很快的適應。


因此,除了接受眼球內注入特殊氣體的患者外,搭乘民航機對眼壓並沒有太大影響,不過,某些青光眼患者假如合併有一些循環障礙時,應在飛行前與眼科醫師商量。


六、青光眼患者可否使用樂器?


大部分青光眼患者可以正常使用樂器,但如果要用很大的力氣去吹奏樂器時,例如薩克斯風、喇叭,常會造成短暫性的眼壓上升,但程度因人而異,故青光眼患者可否吹奏這些樂器,應與眼科醫師商量。


七、硬領衣服或打領帶對青光眼到底有無影響?


就學理來說,硬領衣服或緊打的領帶都會影響到頭部之靜脈回流,因此青光眼患者若又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時,的確有可能會間接產生眼壓上升之情形,但程度會因人而異,可能很明顯、也可能不明顯,為了安全起見,能夠避免當然最好。



作者

呂大文/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