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眼壓如野馬!


聯合報 2006.5.5 星期五

眼壓如野馬 突然失控 用盡辦法也降不下來
患者因此血壓升高 頭痛欲裂!

在眼科看診時,偶爾會遇到開完白內障後眼壓變得很高的患者,這類病人因眼內新生血管增生,造成眼睛的房水液排出受阻以致眼壓升高。

有這個問題的患者,眼壓變化十分戲劇性,許多人原先還能用藥物控制的眼壓,在莫名情況下,就像失控的野馬般,即使用盡所有的辦法也無法把眼壓降下,因此病人常會自覺眼睛脹痛,視力大幅降低,有些病人甚至會因此血壓升高,頭痛欲裂,全身不舒服。此種青光眼,我們稱之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哪些原因會引起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呢?臨床上顯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缺血性中心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缺氧等,皆會引起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造成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特徵和一般常見的青光眼有所不同。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主要發生在微細血管,高血糖情況下,血管因增厚、變形,造成血管阻塞,使視網膜缺血缺氧,因而誘發視網膜上不正常的新生血管生成。

本來這種新生血管是用來彌補代償,但因這種新生血管的管壁脆弱、易出血,也容易間接造成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而且這種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常在開完白內障手術後變得十分嚴重。

臨床上,約有1/5的糖尿病患者會產生視網膜病變,故血糖控制的良好與否非常重要。

通常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視網膜病變的進展情況較輕微緩慢,而視網膜因缺血、缺氧所產生的新生血管生成因子也減少。相對地,形成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可能性也降低。這也是為什麼眼科醫師常要求要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才可以考慮進行白內障手術。

中心網膜靜脈阻塞 

另外,缺血型中心網膜靜脈阻塞和高血壓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有密切關係。正常情況下,視網膜血液從動脈流入,經微血管、靜脈匯流在動靜脈交界之處。

高血壓會使血管壁壓力增大,逐漸硬化的血管壁壓迫靜脈,使靜脈回流發生阻塞,嚴重阻塞時即會造成視網膜大出血、缺氧。中心網膜靜脈阻塞若併發黃斑部水腫,會嚴重影響視力,若併發虹膜新生血管增生,將造成眼壓增高,形成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視網膜缺氧

臨床上,治療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可使用降眼壓藥物或青光眼濾過手術,但由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根源常來自視網膜缺氧所造成,故先用視網膜雷射光凝術去除眼底新生血管增生的狀況,對青光眼控制也有幫助。

至於以往較常用的睫狀體冷凍術,由於有極高比例可能會造成眼球萎縮,目前臨床上除非不得已,盡量不使用。

青光眼濾過管 效果佳 

另外,近年來利用青光眼濾過管來降眼壓,用一條矽化合物的細管,將眼球內的房水引流至眼球外的結膜下,也被證明有良好的降眼壓效果。

但由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預後不佳,眼科醫師一般皆會告訴患者,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患者在手術後視力改善有限,手術目的仍是以降低眼壓來減少頭痛及眼睛不適為主,而且手術的失敗率也較其他類型的青光眼高。


作者

呂大文 /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
翁儀臻 /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