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5類藥副作用知多少?

聯合報 2006.7.22 星期六

王小姐(化名)因眼脹疼痛,看東西模糊不清,檢查發現眼壓28mmHg(正常的眼壓在8-20mmHg之間),視神經有輕微病變,視野也有部分缺損,經診斷為青光眼後按時點用醫師所開藥水,眼壓降到15mmHg。

她覺得眼睛脹痛的情形似乎略有好轉,但眼睛發紅變得更嚴重,於是上網找了一些資料,發現醫師開給她的藥副作用很大,想不要用藥但又怕青光眼不控制會失明,覺得萬分煩惱。由於類似的病患很多,讓我們在此介紹青光眼的用藥。

目前治療青光眼主要的藥物有以下幾類,第一類是交感神經甲型促進劑,第二類是乙型阻斷劑,第三類是碳酸酐酶抑制劑,第四類藥物是毛果芸香,第五類則是最近青光眼界的新寵兒前列腺素。

1. 交感神經甲型促進劑 

在台灣上市的有艾弗目,適用於各類型的青光眼,對於有心肺疾病的老年人,選用此類藥物對心血管和肺臟功能較少造成影響,但常見的副作用是口乾、眼睛紅、疲倦、結膜炎等。

另外,由於艾弗目點眼後容易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內,所以老人及兒童點了這類藥物後較容有嗜睡現象,但因此藥全身性副作用少,常做為治療青光眼的第一線用藥。

2. 乙型阻斷劑 

此類藥物使用至今已超過28年,在台灣上市的類似藥品甚多,包括青眼露、美特朗、貝他眼等。

這類藥物降壓效果十分顯著,故早期為治療青光眼的第一線用藥,但由於可能會經結膜、鼻黏膜及腸胃道吸收而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如心跳減慢、血壓降低、疲倦、壓抑呼吸功能及抑制中樞神經等,故有心臟功能不良和明顯心衰竭、支氣管氣喘者禁用此藥。

3. 碳酸酐酶抑制劑 

原先的碳酸酐酶抑制劑為口服藥,降壓效果作用顯著,但服用後易有全身性副作用,包括疲倦、腹瀉、肢體發麻、酸血症、腎結石等,臨床上只用來輔助降眼壓。

為了減少副作用而發展出的局部點眼藥,如舒露瞳、愛舒壓等,降壓效果雖然較差,但副作用也較少。其中較常見的副作用有局部刺激如灼熱及刺痛感、視覺模糊、口腔有異味、結膜炎等。

此外,碳酸酐酶抑制劑也可與乙型阻斷劑並用,如康舒目是舒露瞳加上青眼露的複方藥,對於患者方便不少,但因康舒目含有青眼露,所以對患有氣喘及心衰竭的病人要慎用。

4. 毛果芸香

治療青光眼最悠久的藥物,降壓效果顯著,但副作用會造成瞳孔縮小,在光線較暗處會看不清,對已有白內障的患者生活品質影響更大。

另外,因其會造成睫狀體收縮,可能引發近視或頭痛。再加上毛果芸香由於是生物鹼,長期使用會造成眼內慢性發炎及白內障等問題,故現在臨床上已經儘量少用。

5. 前列腺素

此類藥物為最新開發的降壓藥物,台灣已上市的有舒而坦、露明目、舒壓坦、利視即樂等。

這類藥最多可將眼壓下降35%,且每天只需用1次,要長期點藥控制眼壓的青光眼病患配合度較高,再加上對心肺功能也沒有太大影響,有心肺疾病者是適合的選擇。不過,點藥後會造成眼睛發紅,影響外觀,通常建議睡前使用。

其他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虹膜和眼瞼顏色加深、睫毛變長、眼睛周圍皮膚變暗、黃斑水腫及虹彩等。

目前眼科界已確認,青光眼愈早發現,並穩定地控制眼壓,對於視覺功能損害也就越小。

目前控制眼壓的方法以藥物為主,眼科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和生活型態,選擇患者使用起來配合度高,並能穩定降眼壓、無嚴重副作用的藥物。

但由於青光眼是一種需要長期用藥的慢性疾病,患者如果覺得藥物的副作用不能承受時,應與醫師溝通,更換其他副作用較少的藥物,並且持續追蹤用藥後的眼壓、視神經、視野變化等。


作者
呂大文 /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 台灣青光眼學會會長
翁儀臻 / 三軍總醫院眼科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