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上身,眼科醫師渾不覺!

聯合報 2006.8.22 星期二

青光眼早期治療,效果不打折扣,40歲以上,每年篩檢一次。

青光眼是個逐漸讓人失明的疾病,需要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但可惜的是臨床上我們常遇到的病例,都是發現的太晚且開始治療太晚,以致於治療的效果大打折扣。

最主要的因素是青光眼的初期,患者因視力並無太大影響而忽略了此疾病的存在。因此我們也曾經發現,甚至有些眼科醫師自己得了青光眼亦不自知。

今年六月世界青光眼大會在加拿大溫哥華召開時,討論的重點即在於如何早期發現青光眼病患,並給予有效的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高級專員瑞尼可夫醫師在會中指出,目前WHO的眼科防盲重點主要為四大類:白內障、砂眼、河盲症及維生素A缺乏造成的眼睛失明。原因是這四大疾病易於診斷,且處置方式明確,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防治工作推行起來較為容易及有效率。

至於青光眼,因為種類多,診斷亦較困難,故雖然80%的患者若提早發現可減少失明的機會,WHO仍未列為防盲重點。但由於青光眼是造成全世界失明人口的主因之一,瑞尼可夫也指出,經過相當的機制,也許\將來青光眼亦可列為WHO的防治重點。

青光眼在亞洲與非洲常是失明的重要原因。

我在大會中代表亞洲青光眼醫師表達觀點,指出目前57%的青光眼病人在亞洲,86%的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更是多存在亞洲,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病人當中四分之一的患者可造成雙眼失明,而歐美較多的隅角開放性患者只有十分之一的患者會造成雙眼失明,故青光眼在亞洲患者之中更需要有較多的關切。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Quigly教授則指出,目前世界上有3千7百萬人失明,1億2千4百萬人為低視力,故全球約有1億6千1百萬人有不同程度之視力損害。他預測,2010年青光眼患者將達6千萬人,其中4千5百萬人為隅角開放性青光眼,1千5百萬人為隅角閉鎖型青光眼,且約有840萬人為雙眼失明。

他更預測,2020年舉世約有1千1百萬人因青光眼而雙眼失明,故他也強烈的提出應將青光眼的防治計劃列為WHO的重要工作。

家屬中有青光眼的患者(尤其是直系血親),發生率可增加十三倍以上。

在WHO正式將青光眼放入全球防盲計畫之前,在台灣地區,我們建議40歲以上的人,每年應做一次青光眼篩檢,因為青光眼的好發率在40歲約為1.5%,且隨著年紀的增加,至70歲可達5%。

另外,如果家屬中有青光眼的患者(尤其是直系血親),由於發生率可增加13倍以上,滿18歲以後,即應每年做一次青光眼篩檢,如此才能防治這個逐漸令人失明的疾病。


作者
呂大文/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 台灣青光眼學會會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