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白內障的另一面貌:突發性近視

工商時報 三軍總醫院 眼科部主任 呂大文

前一陣子某鋼鐵上市公司總經理來眼科就診,他覺得近來打高爾夫球推桿變得很不精準,由原來單插點的高手,現因視力不良,較以往總桿往往要多20桿以上⋯⋯

在門診時,他表示現在對焦和以前有很大的差別,驗光檢查後發現左眼近視度數由原來700度變成2300度,但因平時都是使用兩眼,所以他只是覺得怪怪的但說不出所以然,不過當他將視力較好的一眼遮住時,便發現另一眼變的非常不清楚,再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左眼白內障變嚴重了。

另有一位台電的工程師,她的症狀也類似,近視度數由原來200多度在短短一年內增加到1200度,經檢查後發現兩眼都有相當程度的白內障。

原來在短時間內近視加深很多也是白內障另一種症狀。

為什麼白內障成熟後近視會加深呢?

我們眼睛的水晶體在年輕時是透明的,但隨著年紀漸漸增長水晶體會慢慢著色,中年階段開始變黃,到老年階段除了變黃外甚至會變黑,到了年紀更大時有的人水晶體會完全白化或是白裡透黑,此時視力就會有很大的影響。

在不同階段白內障對視力的影響不同,好比前兩位患者的白內障比較緻密,所以近視度數會較深,但在初期時就好像眼睛裡戴了老花眼鏡一樣,因此有些患者在四十幾歲時要戴老花眼鏡才能穿針、寫字,到了六十幾歲時發現不用戴眼鏡也能看的很清楚就會沾沾自喜,可是這並不是好的現象,因為這表示白內障變的比較成熟了。

有少數白內障患者水晶體緻密的程度非常厲害,水晶體越緻密其近視度數就加深越多,因此一年半載間,近視度數可能由幾百度上升到上千度。有些較不注意的患者,初期兩眼看可能沒有感覺,但當有一天只用單眼看時,就會發現有一眼比較看不清楚,這種視力的不平衡對於那些需作精密動作的人如球員,就會覺得相當困擾。一般而言,出現上述情況的白內障患者,就需要考慮白內障手術。

目前的白內障手術是將透光不良的水晶體去掉並植入人工水晶體,由於不同度數的人工水晶體可以決定手術後的驗光度數,因此兩眼不等視的高度近視白內障患者,在術前眼科醫師需要花一段時間與患者溝通,原因是假如患者一眼近視700度另一眼2300度,2300度那眼在做白內障手術時,一般建議將度數降低500度左右,而非完全降到零度,因為兩眼視差範圍約在兩百度左右,患者才不會感到不適。

不過由於患者可能也有自己的特殊需求,眼科醫師也會在充分與患者溝通後,共同決定手術之後需要達到的屈光度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