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逾600度 小心網膜剝離危險高131倍

民生報 記者楊清雄/報導

「四眼田雞」要注意了,最新調查顯示,高度近視者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31倍

糖尿病患出現視網膜病變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40倍,隨著人口老化,到了2020年,老年性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倍增,都將成為失明高危險群。

這項調查是由奧比斯基金會委託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邱弘毅,分析1999~2003年間,視網膜疾病的健保就醫資料,同時就林口長庚、三總、彰基、高雄長庚、花蓮慈濟等醫院視網膜病歷資料,展開問卷調查。

調查發現,近視600度以上者,罹患視網膜剝離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31倍,且罹患視網膜色素變性的比例也較高。其中,每一萬個糖尿病人,就有336人有視網膜病變,尤其是小於20歲、以及20~30歲這兩個年齡層特別多。

此外,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糖尿病患,特別容易發生視網膜病變,好發的年齡層為20~30歲,及50~60歲兩個階段。五家醫院的病歷結果都顯示,年齡是眼疾病變的主要危險因子,好發年齡平均43歲,隨著年齡層增長,老年性黃斑部變性的盛行率明顯增加。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高度近視的眼球軸距變長,會拉扯到視網膜,因而發生視網膜剝離,而視網膜色素變性會造成患者夜盲;振興醫院院長劉榮宏指出,糖尿病患者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機率,比正常人高40倍。

醫師們評估,2020年之後,每年將有十萬多人罹患老年性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近視眼視網膜剝離,是目前的二到三倍,因此,他們提醒40歲以上的民眾,要養成每半年檢查視力,掌握視網膜狀況,預防失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