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適合戴隱形眼鏡嗎?

工商時報 三軍總醫院 一般眼科主任 呂大文

一、孕婦適合戴隱形眼鏡嗎?配戴時間多長?

懷孕對許多婦女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將有新生命的到來,憂的是身材會起變化,其實懷孕不只是造成身材變化,眼睛包括角膜與網膜也會起一些生理變化。

角膜是指我們眼睛黑眼珠的部分,在懷孕時有相當多的婦女角膜會產生改變,尤其是懷孕進入第三期時,大部分婦女角膜會出現些微的水腫,角膜弧度亦會變大,這些變化雖然很細微,但對某些人而言會影響隱形眼鏡的配戴。

因此有人會問孕婦適合戴隱形眼鏡嗎?

依我們的臨床經驗,在懷孕初期除非害喜嚴重,以致於懷孕初期就造成眼睛不舒服外,一般來說是可以使用隱形眼鏡,但懷孕至二、三期孕婦如果出現嚴重角膜水腫時應不戴隱形眼鏡以免產生併發症。

至於懷孕時隱形眼鏡配戴時間多久?

目前軟式隱形眼鏡皆可戴超過12小時,但懷孕末期建議以不超過12小時為原則。

二、拋棄式的與長戴型隱形眼鏡的分別?

拋棄式隱形眼鏡一般來說就像我們常見射出成型的塑膠物質一樣,其製造過程較快,所以對鏡片完美度的要求不像長戴型隱形眼鏡要求那麼嚴格,而且弧度在製造上也有一定的限制,另外拋棄式隱形眼鏡也比較容易破損。

拋棄式隱形眼鏡其鏡片較薄,含水量也較高,如果孕婦之前戴拋棄式隱形眼鏡都很好沒有問題,還是可以繼續配戴,並不一定要改成長戴型隱形眼鏡,但如果角膜弧度因懷孕而有特別的變化或散光較重,此時就要考慮使用長戴型隱形眼鏡,因為大部分的拋棄式隱形眼鏡的散光種類選擇性較少。

三、是拋棄式隱形眼鏡比較容易刮傷眼球?

目前拋棄式隱形眼鏡的角膜弧度是有一定的限制,就好比買鞋一樣,如果只剩69號鞋子,而腳只能穿70號的鞋子,那麼為了能合腳只能削足適履了。

一般拋棄式隱形眼鏡能適應80%的人,對不適合拋棄式隱形眼鏡確硬要使用,自然有機會造成眼球傷害,所以不光是孕婦即使是未懷孕的女性在配戴拋棄式隱形眼鏡時也要注意自己是否適合拋棄式隱形眼鏡。

四、建議孕婦戴隱形眼鏡的近視度數達多少?戴隱形眼鏡的時機為何?

一般說來孕婦戴隱形眼鏡的度數並無上限,因此孕婦即使是一千多度,只要隱形眼鏡的製造商有達到此度數,自然都可使用。

孕婦戴隱形眼鏡的時機,一般來說很多人是為了行動上的方便或特殊場合或是工作需求,沒有辦法用普通有形的眼鏡做輔助工具,這時就可戴隱形眼鏡,但在戴隱形眼鏡前一定要嚴格檢查是否會造成角膜負擔。

五、孕婦戴隱形眼鏡的好處與壞處?

好處:

1. 美觀-隱形眼鏡比有形的隱形眼鏡在外觀上較為討好。
2. 有角膜不規則散光時-隱形眼鏡矯正散光的效果比有形的眼鏡要來的好。
3. 習慣使用隱形眼鏡者亦會覺得使用隱形眼鏡較方便,因為孕婦進補機會較多,使用隱形眼鏡吃東西時不會因熱氣造成鏡片不清楚,對某些人來說是較方便的。

壞處:

孕婦在懷孕末期容易角膜水腫,戴隱形眼鏡相對對眼球是一個負擔,對某些孕婦而言,會增加眼睛的壓力,有時角膜水腫甚至會影響視力。

六、孕婦戴隱形眼鏡所產生的後遺症有哪些?

孕婦戴隱形眼鏡最常見的問題,是在懷孕末期因角膜弧度、角膜厚度起了變化而造成原來的鏡片無法使用,此時鏡片應隨著變化更改,如果不加以更改,則會進一步產生嚴重的角膜水腫等等,所以建議孕婦在懷孕初期或末期也許需視眼睛角膜的變化,戴不同的隱形眼鏡,而在產後可能也要再調整回來,如此雖然很麻煩但是對眼睛的健康則提供比較好的保障。

七、何謂眼球血管增生症?

所謂眼球血管增生症就是在眼白與黑眼珠交接的地方產生新生血管,這種現象最常見於鏡片過緊症候群,就是鏡片在眼睛的滑動減少造成局部缺氧而產生新生血管,如果缺氧時間越久新生血管就越多。

孕婦於懷孕末期時由於容易產生角膜水腫或角膜弧度改變的問題,這些變化將影響鏡片滑動改變,也就有機會增加新生血管,如果不理會這些變化將會影響往後配戴的舒適性,所以也要特別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