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碰上白內障 醫術大挑戰

聯合報 2006.9.23 星期六

瞳孔大不大,眼壓高不高⋯⋯考驗醫師技術,而青光眼患者,摘除白內障後,多數能重建光明。

青光眼是國人失明三大主因之一,其成因大部分為不可挽回之視神經萎縮。但有部分青光眼患者合併嚴重白內障,在施予白內障手術後,視力變好的亦不在少數,九月初在英國倫敦舉辦的歐洲白內障與屈光會議對此亦多有報告,故在此談談有關於青光眼患者的白內障手術。

一般來說,白內障發生最常見的原因是老化,也就是俗稱的老年性白內障。但是除了老化之外,青光眼亦與白內障有關,部分因素即是某些青光眼藥物,尤其是毛果芸香類常會加重白內障。

白內障手術 超音波震碎 傷口變小了

白內障摘除手術方式近十年來有相當的改進,早期開刀的白內障摘除法,保留了水晶體的後囊,因此在摘除白內障後,有完整的後囊可以支持人工水晶體的植入。然而這種手術方式傷口切開較大,常引起手術後散光和其他問題。

近年來大多數的白內障手術已演進為超音波乳化術,利用超音波震碎原理將傷口範圍大幅度的縮小,降低術後的散光以及手術中縫合傷口的時間。為了配合大幅度縮小的傷口,因此人工水晶體有了摺疊式的發明。近來更在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做了許多設計上的改良,希望更增進病患術後的視力。

青光眼患者進行白內障摘除手術時常有較特殊的考量,比如青光眼患者的瞳孔可能放不大、虹膜萎縮無力、手術中眼壓需特別注意等,因此對於眼科醫師而言挑戰性要較一般單純的白內障為高。

而對青光眼患者而言,白內障手術的成功及術後是否能增進視力更是需要多方面因素的配合:包括術前青光眼程度,水晶體懸韌帶的結構是否完整,人工水晶體度數的計算是否正確等等,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人工水晶體 黃色擋藍光 術後不怕光

罹患白內障以後,老化、變黃的水晶體其實對視網膜提供某種程度上的保護作用,因為它可以阻擋一部份對視網膜黃斑部有害的藍光。基於此一原理,目前在白內障手術所用的黃色人工水晶體,就像是在患者的眼內植入一個有度數的太陽眼鏡,藉此阻擋掉藍光的傷害並保護視網膜黃斑部,在視覺感受上也較自然。反之,植入透明人工水晶體的患者,在術後初期,常會感覺所見事物色彩亮度過於鮮明,而有不舒服的感受。

青光眼患者若視野缺損不大,則仍可使用黃色人工水晶體,若視野已嚴重缺損,使用黃色人工水晶體反而會使夜間視力受到相當影響,故較不建議使用。但若患者過去曾因急性青光眼發作過,造成瞳孔變大怕光,黃色人工水晶體是減少白內障術後畏光的一個選擇。

另外,傳統的人工水晶體為球面設計,病患的視覺對比敏感度較差,這種情形在夜間、光線亮度暗、瞳孔放大的情況下更為嚴重。

目前有所謂「前導波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根據球面像差的光學特色更改人工水晶體彎曲率,將各個角度射入人工水晶體的光線聚焦在同一點,可以修正早期人工水晶體產生的球面像差,提供白內障患者手術後更佳的視力品質。但青光眼患者由於眼內狀態較複雜,能否使用這一類水晶體,須依個別情形而定。


作者
呂大文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 台灣青光眼學會會長
翁儀臻 /三軍總醫院眼科研究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