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眼疾「當西方遇到東方」

聯合報 2006.11.19 星期日 

今年美國眼科醫學會(AAO)於11月中旬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召開,其中較重要的有二點:一是雙效性人工水晶體的使用逐漸增加,第二則是強調手術前與手術後使用非類固醇性消炎藥可大幅減少術後黃斑部水腫的發生。

青光眼治療受經濟因素影響

美國眼科醫學會歷屆之重點為青光眼,白內障,屈光手術及網膜疾患,我應亞太眼科醫學會之推薦,在大會中報告亞洲地區青光眼藥物治療之趨勢指出,由於亞洲經濟力量愈來愈強,美國藥廠對亞洲市場也愈來愈重視,但是亞洲地區青光眼用藥,仍受到保險制度與個體經濟能力之影響,如在美國用來降眼壓的第一線藥物,前列腺素在亞洲地區仍常被用來作為二線藥物。

另外毛果芸香在美國幾乎已絕跡,但在亞洲由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甚多,故毛果芸香仍有相當大的使用量。由於亞洲與美國眼科醫師在用藥態度上有實質不同,也引起相當美國醫師之興趣。

另外由耶魯大學眼科主任詹姆士主持的「頑固性青光眼」研討會中,我以台灣使用亞曼氏濾過管治療青光眼之經驗提出報告,認為其對頑固性青光眼之治療效果可達83%,比傳統手術方式成功率的50%來得高,不失為除了睫狀體冷凍療法的另一個選擇,但目前台灣地區受健保限制,仍被視為二線之手術方式。

詹姆士則指出目前美國青光眼界使用的濾過管中約有85%以上是用亞曼氏濾過管,因為其使用起來較方便,故常被用來做第一線之手術方式。另外由於二次大戰後的嬰兒潮於這兩年開始退休,這些患者對視力品質有較高的要求,故在這次美國眼科醫學會中對白內障治療有相當的著墨。
其中較重要的有二點: 一是雙效性人工水晶體的使用逐漸增加,第二則是強調手術前與手術後使用非類固醇性消炎藥可大幅減少術後黃斑部水腫的發生。

雙效性人工水晶體

雙效性人工水晶體可讓患者在接受過白內障手術後同時擁有看遠及看近視力,這對身體其他功能都還健康的美國人而言,提供了極大生活上的方便,故此次在大會中有許多論文皆在比較各家公司不同的產品,各有各的特色,這些產品也將引入台灣,希望將來台灣的患者也能廣泛享受到這些新科技。

非類固醇性消炎藥之使用

許多白內障患者在手術以後,常覺得視力還是有問題,清晰度不夠,紐約大學的一個研究發現,若在手術前3天及手術後使用兩週的非類固醇性消炎藥,將可大量減少白內障術後的黃斑部水腫,從而增加視力的清晰度。

此一論文提出後造成很大的迴響,也就是不管眼科醫師手術技巧再高,合併使用非類固醇性消炎藥,將可使患者術後視力更增進,因此紐約大學的學者認為這將來必將成為白內障手術標準的處理原則。


作者
呂大文 三軍總醫學院眼科部部主任 台灣青光眼學會會長
翁儀臻 三軍總醫學院研究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