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手術年齡不是問題 要依個人視力情況而定


工商時報 2006.12.23

最近在門診時,常遇到四十幾歲左右的上班族詢問有關近視手術的資訊,由於四十歲的人已經開始出現老花眼,因此大多數人雖嚮往不用戴眼鏡的自由,但也擔心作完近視手術後會適應不良,因此想進一步了解中年人作近視手術應多考慮哪些事?






臨床上用來治療近視的手術方式約有三種:

放射狀角膜切割術(RK)









鐳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









雷射原位層狀角膜成型術(LASIK)











其中RK為較早使用的手術方式,其好處為恢復期短,手術費較低,但壞處則會使眼球變得較脆弱,且手術效果較難預測。故目前除了治療低度數近視或散光患者之外,已鮮少為眼科醫師採用。






PRK與LASIK為目前較常為眼科醫師用來治療近視的方法,兩者都是利用準分子雷射來進行,準分子雷射是利用氬氟混合物經加壓電流刺激後產生遠紫外線,它具有高能量,能切斷連結組織細胞間的分子鍵,將組織氣化蒸發,由於本身是種「冷」雷射,對周圍組織「熱」效應很少,可避免對周圍組織的傷害。






準分子雷射每次切削深度只有○.二五微毫米比一個紅血球的直徑還小,能做更精確的切割,最適合在角膜組織做顯微切割手術。






準分子雷射手術在美國由一九八七年始進行人體試驗,於一九九五年九月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我國由一九九四年起進行人體試驗,於一九九六年由衛生署解除人體試驗限制,使準分子雷射成為常規手術。

目前臨床上PRK建議用於治療不超過六百度之近視,而LASIK則建議用於不超過一千兩百度之近視,但由於PRK作完後患者會有較長時間的疼痛感,對於低度數之近視亦有越來越多的眼科醫師使用LASIK來取代PRK。








只要眼睛常規檢查(包括裂隙燈、角膜彩色地形圖、角膜厚度、淚液檢查)都正常,四十歲的人自然是可以作近視手術,不過作之前眼科醫師會依據個人的生活型態提供幾個選擇:

(一) 雙眼都矯正到看還1.0,看近則另戴老花眼,這種選擇最適含喜歡戶外生活的入、運動員、模特兒等。




(二) 雙眼都矯正到看遠約0.6,看近則不戴眼鏡,這種選擇最適合需要長時間進行閱讀或桌面工作的人,如大部分的上班族、會計師、律師等。




(三) 一眼矯正到看遠1.0,另一眼則矯正成0.6,若能接受這種視力的人,則看遠看近比皆不需使用眼鏡。這種撰擇在生活上的方便性最佳,不過有相當程度的人會不習慣此種不平衡的視力,故作此選擇之前眼科醫師會與患者作較長時間的溝通。

不過如果你是:近視度數仍不穩定(十八歲以下)、虹彩炎、眼瞼閉合不全、
眼瞼內翻、眼瞼外翻、睫毛倒插、嚴重的乾眼症、眼瞼炎、嚴重的角膜新生血管、曾經眼球外傷等,都不適合接受雷射近視手術。




另外如果自己的工作性質需要精密的視力時(例如需做顯微手術的醫師、對於顏色相當敏感的畫家),在作近視手術前也要多加考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