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近視手術LASIK,視界亮了,淚也乾了


民生報 2006.12.25【記者吳佩蓉∕報導】

接受近視手術前乾眼症檢查不可免,LASIK導致乾眼,多屬短暫,可漸恢復,若出現不可回復症狀 應是術前未診斷出來 非手術所致⋯⋯

臺北榮總研究發現,部分患者接受雷射近視手術LASIK後,可能出現乾眼症狀,國內最早引進LASIK手術的眼科醫師蔡瑞芳表示,因近視手術造成的神經缺損性乾眼症,和角膜切割方向有關,且通常都只是短暫的後遺症,若術後發現不可回復的乾眼症,應是術前未診斷出來,而非手術所致。






蔡瑞芳表示,目前每年約12000人接受近視手術,若以LASIK手術,民國88年解除限醫學中心施術禁令至今,至少有7~8萬人受術,其中約一萬人由蔡瑞芳操刀;他指出,因近視手術造成的神經缺損性乾眼症和一般乾眼症不同,近視手術後患者是因神經受損而出現眼睛乾澀症狀,淚液分泌未必減少,且患者乾眼症狀多可在術後3至9個月內逐步回復,並不會造成永久後遺症。






他指出,近視手術造成的神經缺損性乾眼症,是因為角膜感覺神經由左右兩側生長,手術切開角膜瓣若將根部保留在鼻側(採平推切法),至少可保留一側的神經不被切斷,但是,若角膜瓣根部保留在正上方(旋切法),即左、右神經都被切斷,則術後神經復原時間將拉長,術後乾眼症狀持續的時間也會比較久。


日本針對543隻眼睛,做LASIK手術後進行乾眼評估也證實,就算有乾眼症一組,接受近視手術也能得到最佳矯正視力,並不影響近視手術效果。不過,蔡瑞芳也不諱言,目前國內近視手術市場混亂,有些醫師為了招徠病患,常輕忽術前評估,而未診斷出病患潛在的乾眼問題。






他指出,臺灣過敏人口眾多,無論是過敏或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者,都可能引發眼瞼發炎造成乾眼症,這類病患必須先經過治療,待乾眼症狀改善後才能接受近視手術;不過,多數患者手術前只做了視力檢查及角膜地形圖檢查,如此粗略的術前檢查根本不可能發現患者潛在淚液分泌不穩定、角膜內皮細胞異常等問題,術後浮現的乾眼等併發症也會相當提高。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根據國外統計,近視手術後約5~10%患者有乾眼症狀,但多數在術後半年內可改善,不過,他強調,近視手術前乾眼症的檢查是必須項目,絕不可省略,因為術後引發嚴重乾眼症的患者,多是術前都有乾眼問題,病患除了可在術前主動提醒醫師有眼睛乾澀現象外,應慎選施術醫師,才能將術後併發症降到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