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的大敵——術中虹膜鬆弛

摘錄自2007/05/25 (星期五) 四神湯10:10-11:00

治療青光眼的縮朣劑,會使瞳孔縮小,當醫師看不清楚,在手術過程中就有可能傷到虹膜,引起出血;治療攝護腺肥大藥物會阻斷幫助瞳孔放大,手術前若服用抑制幫助瞳孔變大的藥物,手術過程中瞳孔自然會越來越小,增高手術的困難度,相對增加風險性。嚴重則傷害虹膜、白內障患部無法去除乾淨,而引起併發症

白內障是眼科門診中很常見的疾病,除了少數人是先天性或外傷所造成之外,隨著年紀漸長每個人都可能患有白內障。

白內障主要的症狀是看東西不清楚,其原因是負責調節眼睛焦距功能的水晶體變的不透明所造成,因此即使戴眼鏡亦無幫助。白內障在初期時,假如患者視力沒有太大影響時,眼科醫師會以抗氧化藥物治療,若白內障變嚴重且患者視力有明顯影響,則眼科醫師會建議手術治療。

目前台灣地區一年約有十萬人接受白內障手術,其中大部份以接受「超音波乳化術」為主,由於超音波乳化術手術時間短(通常只需要10分鐘即可完成)、病人視力恢復快,因此白內障是目前眼科常規手術中最常操作的一項,此項手術的結果不但患者滿意,醫生也很有成就感。

通常開刀前護士會先為病患點大量的散朣劑,目的是讓瞳孔變大,使醫師在顯微鏡下看得清楚,才能進行開刀。不過後來卻在臨床經驗中發現,有時病患因治療其他疾病服用某些藥物,導致瞳孔縮小,使手術變得困難,開始遇到難題。

其中有兩種藥物的影響最常見:一是治療青光眼的縮朣劑——「毛果芸香」,會使瞳孔縮小,當醫師看不清楚,在手術過程中就有可能傷到虹膜,引起出血;第二種是治療攝護腺肥大藥物——「甲型阻斷劑」(人體交感神經可分為「甲型」及「乙型」,「甲型」與瞳孔放大有很大的關係),這類藥物會使攝護腺肥大患者減少半夜起床排尿次數,但卻會阻斷幫助瞳孔放大的「甲型受體」,手術前若服用抑制幫助瞳孔變大的藥物,手術過程中瞳孔自然會越來越小,增高手術的困難度,相對增加風險性。嚴重則傷害虹膜、白內障患部無法去除乾淨,而引起併發症。

若要避免以上問題,美國眼科醫學會建議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在進行白內障手術前三個月就應先暫停服用治療攝護腺的藥物。而若是同時間要進行青光眼及白內障手術的病患,請在治療白內障時更換治療青光眼的用藥,,以別類藥物替換「毛果芸香」,或在白內障手術進行中用特別方法將瞳孔撐大。

這個情況是由一位華人醫師在多次為白內障患者執刀後偶然發現的結果,首度在美國眼科醫學會中提出。雖然根據統計,真正受影響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但即使是微小的比率,對於彌足珍貴的眼睛來說還是不能不注意呢!


作者
呂大文醫師 /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