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體剝離 眼前一道光

聯合報 2008.6.14 記者李樹人 / 台北報導

如果在黑暗中突然看見閃電白光,可別以為這是驚人的神蹟⋯⋯

眼科醫師提醒,這可能是後玻璃體膜剝離所造成的症狀,提重物、打網球及高爾夫球,甚至搭乘雲霄飛車、玩高空調跳時,頭部遭受瞬間離心力,都可能造成這類眼疾。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原本玻璃體膜與視網膜緊密結合,他在門診卻發現,有些人因為勤練氣功、甩頭功、鐵頭功,或是打網球、高爾夫球,甚至是搭乘雲霄飛車,造成了眼睛突然出血,視力逐漸模糊,在黑暗中還可看到雷電閃光。

為何玻璃體會剝離?呂大文解釋,玻璃體與視網膜緊密結合在一起,一旦頭部遭受猛烈撞擊,或是甩頭太用力,離心力太強,可能導致玻璃體與視網膜分開,如果兩者處於要斷不斷的情況,就會不停放電,病人在黑暗中彷彿看到了閃電。

呂大文曾收治過一名練鐵頭功的男性患者,經常以木棍重物猛敲頭顱,練了一段時間,開始在黑暗中看見白光,起初還以為自己功夫練到一定程度,但視力卻逐漸模糊,才至醫院就診,檢查證實是後玻璃體膜嚴重剝離。

另外,也遇過搭乘雲霄飛車導致後玻璃體膜嚴重剝離的個案。患者在乘坐過程中,頭部急速移動,加上離心力,但沒多久視力也變差了。

萬芳醫學中心眼科主任吳建良說,不少患者是因為提重物,或是運動時,急速甩頭,頭部快速移動,產生離心力,以致後玻璃體膜與視網膜分開。

吳建良指出,後玻璃體膜剝離,並不需要特別治療,患者只要減少頭部猛烈運動,並多吃綠色蔬菜,或是葉綠素維他命,持續回診追蹤,只有少數人必須考慮開刀,或是透過雷射來挽救視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