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扣壓環裂 婦眼腫難閉

蘋果日報
 2008.6.14【沈能元╱台北報導】




一名婦人多年來右眼一直有一顆小腫塊,因不痛不癢,不以為意,但近來這顆腫塊,已使右眼難以閉合而就醫,醫師診斷後發現,是婦人多年前手術植入的視網膜扣壓環破裂,才會持續在眼內發炎並形成腫塊,經開刀切除腫塊、取出扣壓環後,婦人右眼已可自然閉合。

致眼內組織發炎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柳景豑受訪時表示,剛開始他一度以為婦人是罹患淋巴腫瘤,但檢查後排除是淋巴腫瘤,進一步詢問病史時才發現,婦人在二十多歲時,曾因視網膜剝離接受手術治療,並植入視網膜扣壓環,之後右眼即長出腫塊。



柳景豑隨即安排手術,為她切除右眼的腫塊,並在眼內發現她先前植入的視網膜扣壓環已破裂、分解,推測就是這個扣壓環造成眼內組織持續發炎,並形成腫塊,所幸此為良性組織,經切除後已無大礙,也不會影響視力。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說,視網膜剝離成因多為高度近視、外傷等,造成眼睛視網膜與脈絡膜分離、視力模糊等症狀,治療時多先將眼睛視網膜以冷凍方式,使其產生發炎反應後與脈絡膜粘合,但有時黏合得不夠緊密,即需要植入視網膜扣壓環輔助。



呂大文提醒民眾進行視網膜扣壓環植入手術後,若出現眼睛紅腫、疼痛,可能是應視網膜扣壓環已破裂,應立即就醫。 



視網膜剝離小檔案



成因:高度近視、外傷或不明原因,造成眼睛視網膜與脈絡膜分離



症狀:視力模糊、眼前有閃電、飛蚊症等症狀



治療:先將眼睛視網膜以冷凍方式,使其產生發炎反應後與脈絡膜黏合,但有
時黏合得不夠緊密,需要視網膜扣壓環輔助



注意事項:



◎避免高度近視、眼部外傷,可減少併發視網膜離的機會
◎植入視網膜扣壓環後,若出現眼睛紅腫、疼痛,可能是視網膜扣壓環已破裂,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呂大文醫師、柳景豑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