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中揉眼 結膜下出血

中國時報 2008.6.6【陳旻苹台北報導】

上班族不畏風雨,冒雨騎著摩托車出門,小心酸雨對眼睛與皮膚不利。一名年約30出頭的女性機車族,在上班途中因雨水濺溼塗抹眼影、睫毛膏的眼部,導致刺、癢而以手揉眼,結果過度擠壓導致眼睛充血,紅如兔眼,頗為駭人。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醫師表示,酸雨對眼睛確實不利,除了用力揉搓可能造成結膜下出血,還要避免過敏,北部盆地所造成的酸雨問題又較中南部為多。

呂大文說,結膜下出血揉搓後會發癢,以毛巾冷敷會局限其發病範圍,約1到2周內自行吸收,就醫後點眼藥水即可緩解。但若持續揉眼或擠壓,會導致整個眼白、眼眶都發紅。

與細菌感染的紅眼症有別

眼科醫師林丕容表示,該位上班族的紅眼症狀即為「結膜下出血」,有別於一般病毒或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紅眼症。結膜下出血是指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造成出血,血液凝結在結膜與眼球之間,從外觀看起來極為嚇人。多因擠壓、外力、異物入侵與壓力等造成。

林丕容指出,在診斷此類病症時,通常會先檢查基本視力、瞳孔放大狀況、眼球是否有裂傷步驟。臨床治療目前是採取使用抗過敏、出血眼藥水、滋潤性眼藥水(如:人工淚液)等支持性療法,防止血管過度擴張,形成再出血的情形,並建議患者補充維他命C作為輔助,以協助修護血管。

經常復發可能是內科疾病

呂大文說,若是經常復發、眼部一再發紅發癢,則有可能與內科疾病(如:再生不良性貧血、血小板凝結等)有關,需進一步到內科檢查。

醫師提醒,機車族戴全罩式安全帽,可降低異物侵入眼睛的機率,若不慎有異物或雨水侵入,千萬不要用手搓揉眼睛,只需閉眼輕眨,多數異物就會隨眼淚一起流出,也可閉著眼睛輕壓上眼瞼外側,刺激淚腺分泌淚水,加速異物排出。

若異物無法排出,可用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如果以上方法都未奏效,則應立即求醫,不要強行清除,避免弄傷眼睛。任何原因造成眼球出血或不適,都應該要盡速找醫師診斷,以免延誤病情,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