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猛盯電腦,眼睛累出過勞病!

常春月刊 2009.05.25【文∕梁惠雯】

眼睛也會「過勞死」?近來臨床出現幾例因壓力大引發的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被稱為眼睛黃斑部的「過勞死」病變,其他像眼中風、乾眼症、針眼等也和壓力息息相關。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又長時間盯著電腦看,用眼過度的結果引發許多眼睛疾病,甚至不知不覺中造成了視覺傷害,嚴重者還將導致失明後果。在臨床上幾個比較常見與疲勞相關的眼病包括有: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視網膜血管阻塞(眼中風)、乾眼症、麥粒腫(針眼)⋯⋯等等,有些經過治療恢復情形良好,有些急性症狀如沒有在搶救黃金時間內就醫,恐怕會難以挽救,不可不慎。醫師特別提醒,疲勞時不僅要注意心血管疾病,眼睛的保健也不容忽視,眼睛是靈魂之窗,有了健康的眼睛才能拼經濟!

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A型性格易得 

「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這個唸起來相當拗口的眼病,其實在臨床上相當常見,有些醫院門診大約每個月都會看到幾例,尤其是在秋冬季節或是換季時又特別多。從名稱可以得知,所謂「中心」,就是指發生在視網膜中心黃斑部的病變;而「漿液性」則是視網膜的脈絡膜深層處出現急性發炎,導致漿液滲漏,往上流至黃斑部,也就是類似積水的症狀,進而影響視力。

這種疾病屬於一種急性眼病,多發生在單側,患者會突然視力減退,中心視覺出現昏暗現象,看東西呈現扭曲變形,就像是「隔著毛玻璃看東西一樣」,也會因感光細胞受影響,而導致色覺異常。此病並不會引起全盲,但對病患閱讀或看近距離事物會造成困擾,可以說是失去了眼睛看細部東西的「主力」!

有人稱「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為黃斑部的「過勞死」病變,也有醫學研究認為,壓力大時會持續分泌的腎上腺素,可能是引發「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的導火線。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目前為止,醫界對於「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的成因仍不明,但多發生在青壯族群,年齡介於25至50歲之間,且男性發生機率高於女性;過去還曾有醫學文獻指出,自我要求較高、遇到事情容易緊張的「A型性格」人,更是罹患此病的高危險群。

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雖是急症,但只要及時接受治療並調整作息,一般而言預後良好,約有8成病患可逐漸痊癒,症狀及視力可在1至6個月內復元。不過醫師提醒,對於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的患者來說,適當休息還是最重要,否則還是會有反覆發作的可能。

眼中風~連續熬夜眼充血 

勞累過度不但可能造成四肢中風,眼睛也會中風!俗稱「眼中風」的眼病,是指眼部血管阻塞,類型可分為側枝視網膜動脈阻塞、側枝視網膜靜脈阻塞、中央網膜動脈阻塞,以及中央網膜靜脈阻塞…等等,其中除了視神經旁中央網膜靜脈阻塞可完全恢復正常外,其他3種都會留下後遺症。

呂大文指出,視網膜動脈阻塞多發生在年長者或吸毒或高膽固醇患者,而視網膜靜脈阻塞則是各年齡層都有,因此與疲勞比較有關的是「中央網膜靜脈阻塞」患者,若只是視神經旁中央網膜靜脈阻塞,此類患者以20、30歲的年輕族群居多,病發時會使視力變差,但等瘀血自行吸收,即可恢復正常。

呂大文醫師的門診就曾出現一名40多歲的患者,因準備考試熬夜讀書,連續幾天沒睡,在檢查時發現,整個眼底全部充滿血液,相當駭人。對眼中風患者來說,通常靜脈阻塞症狀較輕,急迫性及視力受損程度,不會像動脈阻塞嚴重,但如果病患本身合併有其他系統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則預後會比較差。

呂大文表示,有相當比例的「中央網膜靜脈阻塞」患者,會在視網膜缺氧後3個月內,衍生出新生血管型青光眼,嚴重者將導致失明。在治療上,除了使用藥物治療外,還可使用網膜雷射,把缺血處封死,以免產生新生血管,傷害視力。

乾眼症~電腦族通病

大約有80、90%的電腦族,都曾有乾眼的困擾。由於長時間使用電腦,導致眨眼次數過少,或是許多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處在空調太強的環境中等,都可能使得淚水分泌不足、眼睛乾燥,而出現了刺痛、灼熱感、癢、充血、眼睛黏、視力模糊,甚至淚流不止的情況,相當不適。

双眼明眼科診所副院長王孟祺指出,淚水覆蓋在眼球表面,雖然只有薄薄一層,但卻足以大大的影響眼球功能與健康。淚水能在角膜(黑眼珠)表面形成光滑鏡面,如此才能有清晰穩定的視力。而當眼睛淚液的分泌量不足、分布不均,或是淚液過度蒸發時,淚液無法保留在眼球表面,提供適當的濕潤,就可能形成「乾眼症」,視力會模糊、疲勞、乾澀、有異物感,眼表面也容易發炎、缺氧,造成眼表面(角膜)受損。

在臨床上可見不同程度的乾眼症症狀,先是角膜的點狀破損,也就是角膜(黑眼珠)與結膜(白眼珠)表面太過乾燥,產生點狀破皮,就像嘴唇太過乾燥會產生乾裂一樣,之後是絲狀角膜炎,在角膜表面出現絲狀分泌物附著,引發強烈的不適感,最嚴重的則是角膜潰瘍。

王孟祺表示,乾眼症的成因除了與年齡、女性更年期荷爾蒙變化有關之外,最常見的因素是生活習慣與工作環境,例如:熬夜、電腦久視、戴隱形眼鏡時間過長,或是在空調強、戶外吹風(如農、漁夫)、灰塵多的環境中長時間工作等,都有引發乾眼症的機會。

在門診中就常見從事網路遊戲、電腦繪圖、IC設計等行業的工作人員,出現乾眼症症狀,需要補充人工淚液,來讓眼球「保濕」。過去曾有一種論點是不建議經常使用人工淚液,以免淚腺功能退化,但王孟祺認為,人工淚液在必要時還是需要使用,不然眼睛會愈來愈乾,只是民眾得注意藥水可能含有防腐劑的問題,建議選擇單一劑量的藥水,或是使用含新一代防腐劑的藥水即可避免。

至於為數眾多的隱形眼鏡族,配戴時間仍需注意不要超過8小時,否則,太乾的話會造成角膜缺氧、上皮細胞受損,嚴重的話更可能導致角膜混濁、潰瘍,失去透明度。建議眼睛容易乾燥的民眾,如要配戴隱形眼鏡,選擇含水量低的為佳,因為相對吸水力較低,可保持較多的水分在眼內,而不會被隱形眼鏡吸掉;此外,也需注意選擇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才不會讓鏡片吸附了太多的防腐劑,對眼睛造成傷害。

王孟祺強調,改善乾眼症的根本,還是需要改變生活作息及環境,例如:充足睡眠、看電視、電腦或閱讀時,多中斷休息,也要多眨眼、避免空調直吹臉部、使用熱毛巾敷眼部、補充維他命A、E,可改配戴有邊框的眼鏡,或是騎乘機車時選擇全罩式安全帽等,都可減少淚水蒸發。

在治療上,不方便配合用藥的患者,則可採用淚管栓塞。這是一種在門診即可施行的小處置,只要局部麻醉、置入人工淚管塞,就能有效阻擋淚管系統將淚液排至鼻腔,讓淚液保留在眼表面提供潤滑。

麥粒腫(針眼)~過度勞累易感染

工作太過賣力,就可能帶來罹患「麥粒腫」的後遺症!麥粒腫即俗稱的「針眼」,台語稱為「目尖」(因為眼皮的腺體發炎產生膿頭,使眼皮尖尖的突出),是一種在眼皮腺體發生的急性細菌感染發炎,可能發生原因有三:眼睛過度勞累、不乾淨的手揉擦眼睛、食物過敏等引起,民間說「看到不乾淨東西才會長針眼」的說法,則是沒有根據的。

和慢性發炎且不會疼痛的霰粒腫不同的是,麥粒腫的發生部位在眼瞼緣,眼皮會紅、腫、熱、痛,患者可點消炎眼藥水,或口服消炎藥,大部分病例可在3至5天內消退;如未痊癒、腺體的開口被堵塞,引起腺體腫脹化膿,則要以手術切開排膿。在預防上,除了注意眼睛清潔外,不要使眼睛過度疲勞更是關鍵,而倘若本身體質皮脂腺易阻塞,如:易長青春痘的人,或是平時愛吃辣、愛吃油膩食物、睡眠不足者,都比較容易罹患針眼,且復發機率也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