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 急性青光眼倍增 冬眼壓升 致頭痛嘔吐 易誤當中風


蘋果日報 2009.12.7【許佳惠╱台北報導】

秋冬日照短,瞳孔常放大,眼球房水因此排不出,易導致眼壓高而青光眼。往年秋冬急性青光眼患者頂多較春夏增三成,今年個案數卻暴增,已多出一到兩倍,患者大多是女性,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頭痛等,有人還誤以為是中風或高血壓。醫師提醒,女性、身高低於一百五十五公分者都是高危險群,應小心青光眼發作。





不可不慎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受訪說,眼球內的液體稱為房水,分泌點在控制瞳孔大小的虹彩與水晶體之間。正常情況下,房水會從瞳孔往虹彩與角膜之間的夾角排出,但秋冬時晝短夜長,瞳孔常處於放大狀態,因此壓縮到虹彩與角膜之間的夾角,房水難以排出,容易讓眼壓升高,造成急性青光眼。 


中老年女性好發





呂大文指出,正常人每天應排出四點二到四點八c.c.的房水,一旦排出受阻,眼壓就會升高;當眼壓過高時,房水也可能從眼角膜竄出,造成角膜水腫,此時注視燈光,就會看到像彩虹一樣的光圈,有這些症狀者,都要小心是急性青光眼。

呂大文分析,急性青光眼好發於中老年人,且以女性居多;遠視者因眼軸較短,也較容易發生;失眠、憤怒、焦躁或煩悶等,都可能誘發急性青光眼發作。





拖延就醫恐失明




最近呂大文門診已接獲不少患者,原以為是高血壓或中風導致頭痛、噁心,就醫才發現是青光眼;人數除較之前增一到兩倍,也比往年同期多,但原因尚不明,初步推測可能與今年氣候變化有關。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提醒,急性青光眼不能拖延就醫,超過三天壓壞視神經,就恐永久失明;可利用雷射進行虹膜穿孔術,或口服降眼壓劑及點降眼壓藥水治療;秋冬若有頭痛、眼睛痛等症狀,應在八小時內盡快就醫。 





青光眼小檔案




1. 原因:因眼睛房水系統分泌失衡,或因眼球結構問題,導致房水分泌累積在眼內,形成眼壓高,使視神經被壓迫而傷害視力,惡化可致失明

2. 盛行率:估計國內約30萬人罹患,75歲以上盛行率5%,50歲以上為1.5%


3. 高危險群:有家族史、女性、遠視、身高低於155公分者


4. 症狀:看東西出現彩虹、夜間頭痛、夜間視力差、視野縮小、噁心嘔吐等




原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