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劇烈甩頭 補充葉黃素

人間福報 2010.4.10
眼科門診中,飛蚊症患者約占一成,雖然對視力不會有太大影響,但絕大多數,都是心理對此感覺有困擾、且擔心是其他重大眼疾的前兆而來就醫。



不過,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若第一次發現自己有飛蚊症,經過散瞳檢查,並沒有視網膜方面的病兆時,目前醫界仍不傾向太積極的治療,而是鼓勵患者透過行為與飲食來改善,嘗試與之和平共處。

呂大文指出,飛蚊症直接反映出眼睛玻璃體的健康,因為若玻璃體退化出現液化時,光線無法順利穿透,導致投射在視網膜上成為隨眼球轉動的陰影,就像蚊子在眼前飛舞一般,因此,改善方式就是要加強玻璃體的保健,首先是避免突然劇烈甩頭,因為這會讓已有液化跡象的玻璃體,誘發不規則凝結或氣泡,更易形成視覺上的陰影。


在呂大文的經驗中,不少原本就有飛蚊症的患者,二度就醫往往是在打高爾夫球之後,因為發球後會習慣甩頭來盯球,離心力對視網膜產生牽引而誘發飛蚊症;此外,嗜好玩雲霄飛車、高空彈跳,也會讓這類患者,因眼睛承受極大壓力而誘發。


另一種保養眼睛玻璃體的方法則是靠飲食。呂大文指出,可以多補充含葉黃素、維他命C、膠質的食物,這些可形成玻璃體的成分,多補充有「強化」玻璃體的作用,藉由延緩老化速度來緩解飛蚊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