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形片弧度不合 害童散光

蘋果日報 2011.10.11【陳麗婷╱台北報導】

孩童戴角膜塑形片矯正視力,當心與眼睛角膜弧度不合,導致嚴重散光。一名七歲男童近視兩百七十五度,又不想戴眼鏡,因此戴角膜塑形片矯正視力,沒想到一陣子後看東西會扭曲,就醫才發現散光竟高達近四百度,原來是眼睛角膜弧度太大,導致塑形片下滑,不規則壓迫角膜而形成散光。



三總眼科部部主任呂大文說,有孩童白天不想戴眼鏡,可於睡覺時將角膜塑形片置放在眼睛角膜正中央,壓平角膜,好讓白天視力正常。但該童眼睛角膜較凸,與配戴的塑形片弧度不合,因此塑形片會下滑、壓到角膜下方,導致角膜不規則壓迫而產生散光,看東西都扭曲了。



後來男童停戴不合適的塑形片,三個月後散光恢復正常。呂大文表示,不少家長忽略孩童配戴角膜塑形片後應定期追蹤,才能避免因配戴不正確而產生散光,或異物跑到眼睛刮傷、甚至細菌感染。



睡覺時壓角膜


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吳仁斌說,塑形片只是暫時壓平角膜,讓白天視力正常,若一、兩周不戴,近視度數仍在,若孩童繼續每天盯著電腦,近視也會增加,故須定期追蹤。 



配戴角膜塑形片注意事項


1. 每3個月回診追蹤角膜塑形片在眼睛中的安定性、眼睛角膜弧度變化及矯正效果


2. 教導孩童配戴時,要注意角膜塑形片的清潔,避免細菌引起眼睛發炎、感染


3. 配戴後視力仍模糊、扭曲,應回診檢查是否近視度數增加、有散光,避免惡化

4. 發現孩童眼睛紅、痛,應即停戴,並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呂大文醫師、吳仁斌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