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2天進補 女急性青光眼 薑母鴨麻辣鍋燥熱誘發 忌過量


蘋果日報 2011.12.27【沈能元╱台北報導】

秋冬日曬少又常進補,近期因此誘發急性青光眼的患者約增四成。一名二十多歲女子日前視力模糊、頭痛,就醫發現她連續兩天聚餐,大啖薑母鴨、麻辣鍋等燥熱食物,罹患虹彩性急性青光眼。醫師指出,燥熱食物易活化免疫系統,引發虹彩性急性青光眼,吃薑母鴨、麻辣鍋的次數不宜過多。





收治病例的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昨在記者會說,女子到院時,眼壓飆至四十多毫米汞柱,較正常值二十毫米汞柱高出一倍,推測女子應有自體免疫疾病,因吃多了燥熱食物,誘使免疫系統活化而攻擊眼睛虹膜,使虹膜發炎、阻礙眼睛房水排出,導致虹彩性急性青光眼發病。女子用藥後已緩解視力模糊,但須至風濕免疫科追蹤治療免疫疾病。 



血壓升高易被誤診


呂大文提醒,秋冬日曬少使眼睛瞳孔放大,也會阻礙房水排出,引發隅角閉鎖性急性青光眼。另需留意急性青光眼將影響交感、副交感神經,導致頭昏、頭痛、血壓升高,曾有八十多歲老婦出現這些症狀,一度被他院誤認為高血壓,住院三天卻依舊頭痛,轉到三總才確診是急性青光眼,但老婦視力已嚴重受損。 



定期驗眼壓視神經


呂大文指出,一旦視力模糊、頭痛,甚至不明原因的血壓升高、腹瀉,應懷疑罹患急性青光眼,需盡速就醫,若延誤治療超過八小時,視神經細胞恐受損,視力將無法恢復。



台北長庚醫院眼科主任陳賢立建議,每年應定期進行眼壓、眼底視神經等檢查,以利及早發現青光眼、及早治療。此外,部分治療青光眼的藥水,有讓睫毛增生、眼白變白等效果,門診常發現青光眼患者因此多次用藥,但長期不規律用藥,可能造成嗜睡、心律不整等不適,呼籲患者應依醫囑按時用藥。 



青光眼 注意事項


1. 秋冬因日曬少,眼睛瞳孔易放大,將阻礙眼睛房水排出,引發青光眼

2. 秋冬食用薑母鴨、麻辣鍋等燥熱食物,不宜頻繁


3. 有頭昏、頭痛、視力模糊等症狀,應懷疑罹患青光眼,盡速就醫,否則恐致眼壓過高,視神經受損甚至失明


4. 患者應依醫囑按時用藥,避免嗜睡、心律不整等不適



資料來源:呂大文醫師、陳賢立醫師、《蘋果》資料室


原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