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 眼過敏增3成

蘋果日報 2012.4.14

冬、春季節交替,是眼過敏好發時節,眼科醫師呂大文表示,最近2周因眼過敏來求診患者較之前增2~3成,眼過敏會有刺癢、眼眶發紅、異物感、流淚、畏光、分泌物變多、視力模糊等症狀,當眼睛過敏時,可用毛巾沾冷水,冷敷雙眼5~10分鐘緩解,切忌亂揉眼,也別自行購買眼藥水亂點,以免症狀加劇。

避開日常過敏原

呂大文醫師指出,眼過敏的患者,多半本身有過敏體質,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提醒若本身有過敏體質者,除了控制好症狀外,日常也應盡量避開可能的過敏原如花粉、冷空氣等,包括早晨出門或空氣較冷時戴口罩,風砂較大時戴護目鏡保護;此外,若有戴隱形眼鏡者,應暫時改戴眼鏡,可避免乾澀導致搔癢等不適感更明顯。

持續多日應就醫

眼科醫師鄭惠川也提醒,若做到冷敷、避開過敏原,眼過敏症狀仍沒改善、持續3~4天,最好立即就醫。

治療眼過敏的藥物成分可概分為抗組織胺、類固醇和肥大細胞穩定劑,抗組織胺用於治療過敏;類固醇主要用在眼睛急性發炎期,或當抗組織胺治療效果不彰才用;至於肥大細胞穩定劑則可預防,需在預估發生症狀的前兩周使用,一天點4次、每隔4小時點1次。目前還有一種新式藥物,是綜合肥大細胞穩定劑和抗組織胺兩種,兼治療與預防雙重功效,可在預估症狀發生的前1周或眼睛剛開始癢時就使用,每天早、晚各點1次。


原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