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眼疾 拖2個月恐失明

蘋果日報 2012.5.28【蔡明樺╱台北報導】

十二歲小汝因早產致視網膜剝離,錯過黃金治療期變全盲,「看得見」是她遙不可及的夢想。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醫師說,很多先天性眼疾是早產造成,嬰兒在純氧保溫箱內易刺激視網膜,應把握出生兩個月的黃金治療期,若嬰兒黑眼球異常放大或縮小,應檢查是否先天性青光眼或白內障。

台灣國際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昨號召兩千人,在台北市政府廣場排成台北101大樓圖案,為全球視障孩童募得一百二十萬元公益基金。

出席活動的小汝,出生兩個多月就因視網膜剝離失明,即使被嘲笑是瞎子,她已能樂觀面對,最大心願是有天能看國片《賽德克.巴萊》。

2千人排101募款

同樣出席兩千人排列101募款活動的十二歲王向銘,也是早產兒,出生四個多月時,父親王尚智拿玩具逗弄他卻沒反應,就醫發現視神經已萎縮,為讓視障兒子接受特殊教育,王尚智更舉家從桃園搬到台北。 

孕婦不可碰菸酒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林姿吟提醒,孕婦睡眠充足、不碰菸酒,飲食注意衛生避免腸胃炎,都可降低早產機率;有早產家族史、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孕婦,可進行子宮頸環紮術,避免早產。

如何預防先天性眼疾

1. 孕婦睡眠充足、不碰菸酒等,可降低胎兒早產機率
2. 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孕婦,可進行子宮頸環紮術,避免早產
3. 早產兒用純氧維持血氧濃度,易刺激視網膜,致異常增生、剝離
4. 若胎兒出生後,黑眼球有異常變大或縮小,應檢查是否為先天性青光眼、白內障
5. 胎兒視力異常在出生2個月內為黃金治療期,錯過恐永久性視障


資料來源:林姿吟醫師、呂大文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