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致角膜炎 辣妹戲水眼刺痛

蘋果日報 2012.7.14【邱俊吉╱台北報導】

最近天氣炎熱、陽光正烈,一名24歲的辣妹日前到北海岸戲水,返家後卻老覺得眼睛刺痛、眼淚直流,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紫外線角膜炎」所致;醫師說,大量紫外線入眼恐使角膜急性發炎,長期還可能造成白內障,建議夏季上午10時至下午2時間少出門,若要出門應戴墨鏡防護。

收治病例的康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文浩昨說,該女因眼睛持續畏光、流淚而就診,詢問後才知她前幾天去北海岸玩,卻忘了戴墨鏡出門,回家後連待在室內都覺得光線強、眼睛快睜不開,經藥物治療才改善。

外出戴墨鏡防曬

李文浩說,這一周以來,紫外線角膜炎病例約增3成,患者的角膜發炎用藥後,雖多可痊癒,但嚴重者仍可能角膜剝落、感染;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更提醒,嚴重紫外線傷害恐釀成白內障,患者視力多難以恢復。

呂大文建議,在盛夏眼睛要保養,可多服用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柑桔等,或補充魚油、葉黃素等營養素,外出則應戴上墨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