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症頭 眼痠、頸僵、後腦勺痛

自由時報 2012.7.15【記者/魏怡嘉】

眼睛脹痛、頭痛、肩膀僵硬、脖子痠痛及後腦勺疼痛,是低頭族普遍的「症頭」。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以前的終端機症候群大多只有眼乾的問題,但在ipad及iphone風行之後,低頭族除了眼乾,又多了眼睛脹痛及頭痛的問題,主要因為低頭太久,會使得眼壓升高,眼睛脹痛之外,由於眼球附近肌肉的拉扯,頭痛也就跟著來了。

臨床上發現,不少低頭族有長期頭痛的問題,曾經有病患在神經內科看了半天,甚至連牙科都看了,最後才發現,頭痛是因為使用智慧手機,長時間低頭過度用眼所引起。

振興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建成指出,近來肩膀僵硬及脖子痠痛病患年齡有年輕化趨勢,一問之下,這些頸肩不適,都是長時間玩ipad及iphone來的。

陳建成表示,低頭族要瞭解,當頭低下時,頸椎後側的肌肉及肩膀肌肉必須要對抗地心引力對頸部的作用,長時間累積下來,脖子及肩膀自然吃不消,由於相關肌肉群的拉扯,低頭族的後腦勺也常會疼痛,如果本身有頸椎問題,兩者相加,曾有病患一抬頭就痛得不得了,只能低著頭來就醫。

最好30到40分鐘就仰頭看天、伸展頸椎

建議低頭族同一個動作不要維持太久,最好三十到四十分鐘就中斷一下,仰頭看天、做做頸椎伸展運動,否則貼著椅背、閉目養神休息五到十分鐘,也有不錯效果。

事實上,低頭族除了生理出狀況,心理層面的問題也不小。長庚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張學★(上山下令)表示,低頭族跟網路成癮在本質上是一樣的,就是過度沈溺一樣東西,只是低頭族還是個很新的現象,到目前為止,還無法像網路成癮有量表可以做衡量。

但最近身心科門診的確有越來越多低頭族求診,許多是由父母帶來的孩子,父母傾訴不懂孩子整天低頭看著手機或平板電腦螢幕,幾乎無法溝通,氣到不是摔椅子就是砸桌子。而有些人為了玩ipad及iphone廢寢忘食,人際關係冷漠,都需要親友多加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