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族 61%乾澀缺氧 勿戴逾8小時 變色片尤傷眼


蘋果日報 2012.8.30【沈能元╱台北報導】

最新研究顯示,全台隱形眼鏡族約兩百二十萬人,其中逾六成的眼睛常有乾澀、泛紅等症狀,推估全台約一百三十六萬人身陷「紅眼」危機。醫師表示,長時間戴隱形眼鏡易造成角膜發炎、潰瘍,若延誤治療恐失明;每天配戴隱形眼鏡不應超過八小時,避免眼睛缺氧、乾澀而紅眼。



進行研究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昨表示,臨床檢查三百四十四名隱形眼鏡族的眼睛缺氧、乾澀程度,發現約六成一六的隱形眼鏡族有此類問題,造成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後,眼睛將感到不適,嚴重時甚至一戴上隱形眼鏡,眼睛就劇痛。 



葉威毅說,調查發現六成三的隱形眼鏡族,每天配戴隱形眼鏡超過八小時,其中兩成更每天戴超過十小時;會長時間戴隱形眼鏡者,任職行業前三名依序為生技醫事、金融保險和行銷企劃。

女日戴16小時險瞎


葉威毅說,由於夏季天氣炎熱,隱形眼鏡族常待在冷氣房內,容易導致眼睛乾澀,近兩個月來,其門診因眼睛乾澀、紅眼等症狀而就醫的患者,約增加三成。
從事保險業的民眾張小姐因工作需求,每日戴隱形眼鏡約十六小時,大概一個月多前,她因眼睛乾澀、疼痛就醫,檢查竟發現角膜已潰瘍,她昨出席記者會時說:「當時醫師跟我說,再晚點來看病,眼睛就會瞎掉,真的嚇死我了!」所幸接受治療後,症狀已緩解。



放大片勿逾4小時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提醒,隱形眼鏡族每天配戴隱形眼鏡時間,不應超過八小時,特別是角膜變色片、瞳孔放大片最傷眼,每天配戴不應超過四小時,避免角膜發炎、潰瘍。如果隱形眼鏡族有眼睛乾澀、疼痛、視力減退、紅眼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將有失明危險。 



配戴隱形眼鏡 注意事項

1. 每天配戴隱形眼鏡時間不應超過8小時,避免眼睛缺氧、乾澀、泛紅


2. 角膜變色片、瞳孔放大片若每天戴超過4小時,將增加角膜發炎、潰瘍機會


3. 若有眼睛乾澀、泛紅、疼痛、視力減退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4. 若角膜發炎、潰瘍等問題延誤治療,可能有失明危險


5. 選購隱形眼鏡時,應先讓醫師詳細檢查眼睛,選擇合適的隱形眼鏡材質



資料來源:葉威毅醫師、呂大文醫師


原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