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扮裝樂 當心瞳孔變色片傷眼


自由時報 2012.10.30【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萬聖節到了,扮裝是節慶重點。除了衣服以及道具,許多人也會用誇張的隱形眼鏡變色片,讓扮裝效果更驚人;不過,眼科醫師提醒,一些誇張的變色片,可能因劣質色素顆粒接觸眼球,出現過敏、發炎,要格外小心挑選。



劣質色素顆粒接觸 眼球發炎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一般的隱形眼鏡放大片或是變色片中的色素,經檢驗有相當的牢固度,因此,選購品質合於標準的商品、不要配戴過長時間,原則上不會造成眼睛傷害。



不過,萬聖節期間的變色片,因為講求效果誇張,除了鏡片上的圖樣更誇張、鏡片的尺寸更大、覆蓋眼睛的面積更大之外,呂大文指出,國外網路上甚至有販售可供民眾自己動手DIY繪製變色片圖樣的顏料。他指出,這類商品雖然彩繪的位置是在隱形眼鏡不直接接觸眼球的一面,但手繪顏料牢靠度仍值得商榷,若脫落可能刺激眼睛、造成過敏發炎等。因此,不建議民眾選購。



慎選品質

配戴時間也別太長

除了在變色片選擇上應該要留心品質之外,呂大文指出,原本眼睛對隱形眼鏡耐受度就不佳的民眾,也不建議應景配戴太誇張、覆蓋太大的瞳孔變色片。他指出,變色片的透氧率比一般隱形眼鏡差,若有些人在萬聖節打算徹夜狂歡、配戴時間比平時更長,對於一些原本戴隱形眼鏡戴不久的人來說,長時間配戴這類透氧率太低的商品,就可能造成角膜上皮缺氧受損。



配戴後出現疼痛、發紅或是視力變差等症狀,可能已經有角膜上皮脫落等徵狀,為了避免進一步感染,建議就醫,由醫師開立抗生素等藥物暫時保護角膜上皮。



原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