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不離手 肩頸硬如機器人

蘋果日報 2011.11.08【陳麗婷╱台北報導】

現代人依賴電腦工作,iPhone、iPad更不離手,導致肩頸痠痛等文明病增多。物理治療師發現,痠痛榜首原為老人退化常見的下背痛,但近年3C產品風行,肩頸成為最常見的痠痛部位;和iPhone上市前相較,近四年肩頸痠痛患者已增加一到兩成,提醒上班族利用幾分鐘伸展肢體,有助放鬆。

許多人每天長時間使用電腦,但常彎腰駝背、脖子向前伸長,姿勢不正確導致肩頸痠痛、僵硬。

倒車竟無法轉頭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發現,不少上班族原使用電腦一陣子,就會起身如廁、走動,但近年iPhone、iPad風行,就連休息時也要操作這些產品,使得「肩頸症候群」問題加重。

如一名任職電子業的四十歲男子,每天工作與電腦為伍,連休息都不忘用手機上網,卻長期姿勢不正確。簡文仁描述該男性脖子「硬如機器人」,僵硬到開車須倒車時,也無法轉頭看車後狀況,嚇得男子以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就醫才確認是肩頸症候群。

童迷遊戲損視力

簡文仁觀察指出,近四年肩頸痠痛患者增加一到兩成,肩頸痠痛更已奪下痠痛榜首。他設計了幾招「3C健康操」,如雙手輪流高舉、手指撐開後放鬆、背部拱起再挺直、半蹲站起再坐下,上班族可利用電腦、手機下載軟體或轉換畫面時,做做幾分鐘伸展運動,有助放鬆筋骨。

iPhone、iPad不只誘發肩頸毛病,長時間盯著小螢幕也容易損害視力。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曾收治一名小一男童,原近視一百多度,自從父母送了他一台iPhone,就常盯著小螢幕上網、玩遊戲,三個月後男童近視即增為三百多度,就醫點散瞳劑才慢慢減輕度數。

眼睛休息看遠處

呂大文建議,操作電腦、iPhone等3C產品時,需把握「五四三原則」,也就是尚未就讀大學的兒童、青少年,每用五十分鐘要休息十分鐘;大學生到出現老花之前的民眾,每四十分鐘休息十分鐘;若已出現老花者,每三十分鐘要休息十分鐘,休息時多看遠處,有助放鬆睫狀肌。



原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